写手问卷


上次填的时候没有姐妹一起玩耍,这次再来一回,向大家郑重安利我们冷圈的宝藏写手!

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戌子,在所有社交论坛通用的马甲,因为时常遇到重名而不得不增加一些前缀或者后缀。出自《虫之歌》的角色名——狮子堂戌子,个人从未看过这部作品,是高中某位好友硬给取的,理由是“戌”在天干地支中对应狗而我姓汪……除了经常被亲友抱怨不知道第一个字该念“戌”还是“戊”还是“戎”以外,对这个马甲早已习惯。
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【想继续写下去】的动力是什么?

中学时期玩过好多RPG,由此半只脚踏入了二次元,渐渐变成ACG来者不拒。起初只是在贴吧和论坛跟同好讨论脑洞,后来在基友的鼓励下试着写了出来,感觉意外点开了一个技能,就此一发不可收拾。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大约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意难平,厨过的CP十有八九都难逃BE,不敢奢求原作给什么完满的结局,想看只有撸起袖子自己上了。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呢?

作为一个剧情流,属于文风全跟设定走,动笔之前习惯先给文定个基调,文风大致就能随之敲定了。
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早期流水账型长篇选手,一个两百字就可以刻画的片段能写5000+,还夹杂着各种标点符号和颜文字的混用,崩逻辑、崩角色以及强开金手指的情况时有发生。

后来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根本无法驾驭长篇,开始专注于一发完结的短篇,于是慢慢学会了如何精简语言,在结构上下功夫,题材也变得更多样一些。

现在反而不怎么在意文风和题材,更喜欢揣摩人物。把人物立住了,让他们在每一个场景中做出合乎情绪与逻辑的行为,故事自然而然就会展开。
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相较于文字漂亮的故事,我更喜欢结构精妙的故事。不是说必须有非常明显的起承转合,而是故事中存在一些重要意象,或能推进剧情发展,或是与人物之间的感情发展相契合。从而能够将全文串联为一体,使故事具备一种完整感,经得起一读再读。


0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呃……可能是糖炒玻璃渣?虽然从来没有过键盘爆炸的体验,但刀下留糖的情节的确是写起来最顺手的。
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自己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非常多。景色描写最苦手,所以几乎每次遇到都是一笔带过。还有人物动作(包括肉)也是重灾区,每次写都后悔为什么没有买宜家的木头人……
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长时间?

取决于懒的程度,摸鱼期可以几个月不打一个字,高产起来习惯速战速决,成文时间三天至两周不等。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呢?

脑洞成型后,长篇会花一点时间来写简单的大纲,短篇则直接开始码字。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写到自high的时候会忍不住站起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不时捶胸顿足,甚至放声大叫……感到困扰的可能是我的老公?
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中学的时候是手写派,那时住校,只有周末才能回家。所以必须先在笔记本上码好字,回家再敲到电脑上。有自己的笔电以后总算告别了这种日子。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前面提到写长篇前会写一个大纲,所以草稿就被省略了。灵感突发的时候会把想到的台词或者情节简单写出来,等剧情推进到那部分的时候再慢慢完善。

短篇的话,草稿与正式稿之间唯一的差别在于错字校对。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打从心底爱着科幻,但碍于知识量有限极少尝试,除此之外最爱的是战争和历史题材。至于自己写得最多的应该是各种类型的现pa。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泉镜花、宫泽贤治和江国香织。我对于刀下留糖的执念多少源自于高中时代读到的两部作品——泉镜花的《外科室》以及宫泽贤治的《银河铁道之夜》,当然他们让人感到扼腕的作品不胜枚举。而江国香织应该说对我的行文结构影响最深。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从没想过。写文完全是出于对角色的揣摩和敬意,如果要我自己原创一个角色来写大概率会半途而废,毕竟对自己创造的角色很难爱起来。


16.在文字创作中有什么的经验或回忆呢?

有一次印象很深。高中的时候半夜趴在被窝里写文,寝室已经熄灯了,写着写着我的小台灯也没电了。隔壁铺的同学很好心地把她的小台灯借给了我,还说“你的文要是火了记得告诉别人有我一份功劳”,当时就觉得这姑娘简直是个小天使。
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

写文于我而言,在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意义。有时是一种弥补、有时是一种消遣、有时是一种救赎。如果没有写文的话,我的精神世界应该会无趣很多吧,应该会在疫情宅家期间濒临崩溃吧。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我希望让自己最喜欢的文章仍未写就。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跟以前比起来算喜欢,希望能够越来越简练吧。
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@红糖精  @暝鸑  @和云伴月  @Kermes 差一位不管啦!姐妹我爱你们!

热度 5
时间 2022.07.05
评论(4)
热度(5)